去年開始找幼兒園,

參觀了住家附近上班會順路的幾間,

大多已沒有名額或者有不甚滿意的地方 

20190720_IMG_7940.JPG

 幸運的是,今年大概3月份吧!

婆婆某天買菜看到了幼兒園的招生傳單

居然在住家附近上班會順路的地方要開一間新的幼兒園,

當時還在整地而已,簡單瞭解了課程內容與收費內容後,很快地就幫兩兄弟報名並繳了訂金

(很怕沒有學校唸啊!!!)

中途也一度考慮公幼,想要去報名抽籤,

礙於公幼沒有娃娃車,我們要趕下班接小孩回家,實在有點兒不便,

心裡也擔心宸寶不適應,不想讓他從早上8點留到下午6,最後一刻才回家

最後還是只能選擇私幼。

4y8m宸寶是9月生的年尾孩子,今年8月開始上中班,

3y3m晉寶是4月生的年頭孩子,今年8月可以上小班,

本來想要讓兩個孩子一起去上學,礙於學費實在不便宜,婆婆也還想有個伴在家

最後還是幫晉寶報名了中班(明年上課)~

 就目前的經驗來看,我覺得上幼兒園的階段,

不管是表達能力,適應能力,學習能力各方面,中班生4~5歲的年紀,去幼兒園真的很剛好喔!!

畢竟晉寶這個夏天正在戒尿布,對於如廁還不是很能自理,表達能力也不夠完整,

雖然很喜歡學習,但也容易依賴與耍賴哈哈~還是這是二寶的通病?!所以就還是先在家自由自在玩耍吧~

20190815_IMG_9268.JPG

回歸正傳

去年帶著兩小參觀幼兒園時,宸寶都很抗拒,不管去哪個幼兒園都很怯生生

今年報名幼兒園中班後,我們不時就提到要去上幼兒園的話題,他自己也開始期待要去上學這件事

20190829_IMG_9778.JPG

我每天上下班經過幼兒園,看著它慢慢地蓋好,也很期待呢!哈哈~

81日要開課,720()先去參加了說明會

幼兒園是以花名命名班級,也很特別!

20190801_IMG_8694.JPG

幼兒園不是很大,教室也不是很多,1樓大廳有圖書牆,覺得很有文青感

新的學校還嗅得到一股清新的味道

校園內的各個角落都很漂亮乾淨,

教室內設有空氣清淨機,飲水機,

據說上方的電燈還是殺菌燈,會定時殺菌

廁所就連在教室旁,幼兒專用的小廁所,迷你可愛~

說明會這天,確認了制服,室內鞋的尺寸...

然後媽媽到公共教室聽說明會,爸爸陪孩子在教室跟老師同學互動

20190720_IMG_7941.JPG

說明會結束後,宸寶已經在戶外玩完遊戲在玩沙了~

20190720_IMG_7949.JPG

Hiro,在教室互動時,所有的小朋友都能聽老師的話圍圈圈什麼的,

只有宸寶一直依偎在爸爸身旁,明明是年紀最大,體型最大的孩子卻也是最害羞的XD

室外是人工草皮,刮風下雨就不能玩囉!

溜滑梯設施也都很新穎,還有沙坑~

至少有可以跑跳的空間...

81日第一天上課,媽媽陪到教室裡,陪著唸了幾本故事書,玩了幾樣教具...

9,老師準備發早餐時才離開,

第一天有很多家長都待得比較晚,離開時宸寶還算鎮定

聽說下午坐娃娃車回到家看到阿嬤時有哭,

他說坐娃娃車有其他的同學在哭他也跟著哭了

82日第二天上課,媽媽陪到教室裡,陪著唸了幾本故事書

一樣是等到早餐時間時才離開,這天我離開時他也沒事

但晚上在家時,他說媽媽離開時有哭了一下…(老師連絡簿都沒提吔…)

第三天開始,一樣陪到教室,陪他把手壺放到飲水機前的置物架,

陪他到廁所掛手帕,陪他放連絡簿在老師桌上,然後再唸故事書

等到媽媽8點半要離開時,就哭了

後來就天天哭分離焦慮它果然在我們家發生了

不管我怎麼好言相勸,怎麼提出獎勵辦法,軟硬兼施,他都聽不進去,哭泣停不下來...

用拍照軟體逗他也沒有用⋯

第二週幾乎天天都趴在我身上,抱緊我的脖子,不讓我離開

有天哭到吐,隔天媽媽離開時,看到老師抱著他走到垃圾桶旁

第二週開始我都是陪到進教室唸1~2本故事書後,約8點半就狠心離開~

每天晚上睡前都說,不想去上學

:學校好無聊,每天都做些簡單的事

:會想家

:想玩家裡的玩具

有時明明出門時坐車時都還心情不錯,

但進了教室要跟媽媽說再見時就又哭了~

在教室門口換鞋子時還很開心啊!!

但會堅持要媽媽陪他進教室,陪他放東西,等到媽媽要離開時又哭了...

我們每天都鼓勵他問他有沒有認識新朋友

勇敢上學不哭哭的話,週末就帶他去玩去買小禮物

哥哥挑戰上學不哭哭,

弟弟挑戰在家不尿下去

結果都一直挑戰失敗啊!!!

後來才知道,

原來第一週是老師教規矩適應作息的階段,還沒有開始課程,

幾乎都是老師講故事教唱歌而已~

雖然每天都唸著不想去上學,

但回家都會秀在學校學到的新歌謠,一天學一首,天天在家都表演得很開心

連弟弟都在旁跟著學唱跳~

 第二週開始就真的有排課程了,英文課啦!ㄅㄆㄇ啦!主題教學啦!

回家還有作業要做認字,畫畫,聽英文CD~

父親節還帶回了第一份勞作回來送給爸爸!!

宸寶不愛吃粥,某天早餐的菜單是粥,

晚上我問他,有沒有吃早餐,

他說:雖然我不喜歡但我還是有吃~

應該是第三天吧!我要離開時剛好老師在發早餐,

然後覺得早餐準備的份量實在是好少好少啊!!!

(心裡自我安慰:或許是擔心小朋友食量小,準備太多會浪費吧?!)

這天的早餐是雞蛋麵,就是有蛋花的清湯麵,份量大概就是兩口吧!

第一輪發不夠老師再去拿,發完第二輪,第一輪的小朋友已經完食又去排隊要吃第二碗了

上學前一週去診所看醫生量體重時,宸寶體重曾一度達到21.8公斤,

第二週又去診所看醫生量體重時,體重掉到了21公斤

然後我就問他,在學校有沒有吃飽,他毫不猶豫地就回答:沒吃飽

詳細問了問,他說,有時候想吃第二碗,已經沒有了,

或者有時因為怕會吃不完或者來不及收,所以不敢吃第二碗

於是我在連絡簿跟老師委婉地反應,擔心學校餐點的份量,

後來有時會再問宸寶,他說有時會吃二碗,有時會吃大碗

對於用餐這件事,其實我們也不是要求一定要吃得很多,但至少不能餓到,

畢竟學費也不便宜呀...  

學校發的菜單看起來是還蠻有變化的!每天早上我都預告今天的餐點內容,

晚上再問他是不是吃了什麼?好不好吃...看起來是吃得蠻習慣的XD

學校餐點有個優點是,下午點心,一週大概只有兩次甜食,其它都是鹹食,

不過,上學一個月後量的體重又降到20.5公斤了

我們想想也可能是沒上學在家下午都會吃零食水果,上學後少吃零食水果就瘦了吧?!

到了第三週,還是三不五時唸著不想上學

第三週,媽媽都是送到教室門口,看他換鞋進教室後,

約在810分前離開~就算哭,也是狠心離開~

雖然不想上學,但每天還是早起,配合刷牙洗臉換衣服穿鞋上車出門到學校到教室

也曾考慮要讓爸爸送他去上學,不過礙於爸爸上班不好停車,時間上不好配合就作罷...

宸寶本來就是個晚睡早起的小孩,上學一個月了,我大概只叫他起床2~3次吧..

幾乎都是自己起床,起床後會說早安,要出門時,會跟阿嬤說,我會想家會想阿嬤~

大約在第三週的星期四還是星期五左右就比較穩定一些了...會忍住不哭!!!

新的學校有優有劣宸寶班上總共有27位學生,二位老師,

一位看起來較有經驗的主導師,一位像是剛出社會的年輕助理老師

第一週宸寶開始哭的時候,一度想要問班導師的電話號碼卻被拒絶了

老師說,要照顧孩子很忙,上課時間無法使用電話,午休時間要看連絡簿

如果有事要連絡,就是打到行政辦公室留言,不然就是下午4點下課後

隔壁鄰居的3歲小諒諒今年也同時去上小班

第一天上課,媽媽離開後沒多久就收到老師傳照片

在學校發生的點滴都很即時地傳line給媽媽~

20190820_IMG_9531.JPG

而宸寶送去學校後就無聲無息

老師連絡簿都是交待功課而已

每天在學校做了什麼有沒有交新朋友都是要問宸寶,聽宸寶自己說~

第四週週一請了假,因宸寶有發燒症狀

第二天帶了退燒藥水去學校,跟老師說有發燒再喝就可以

下班回家後看當天的連絡簿,老師完全沒有提到宸寶不舒服的任何狀況~

我是覺得,可以多少寫寫,在學校沒有發燒,活動力正常之類的字眼,

會讓我比較放心老師是會關心學生的

第四週,總算是比較穩定了送到教室門口看他換了鞋進教室媽媽就離開囉!!

也剛好他的櫃子就在教室門口第一個,哈!

媽媽要離開時,宸寶會忍住不哭轉身過去~

媽媽不能拍照,若是被他看到媽媽在拍照,他又要哭了,所以媽媽儘量就快點離開  

陪了這麼久,我都記住了早到校的幾個同班的孩子XD

也有發現本來看起來穩定的孩子,在第三週才開始出現哭哭的症狀...

每個孩子的特質不同個性不同,家長的課題也都不同XD

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挑戰啊!!!

20190809_DAC4815B-ACA8-4908-97D7-E1552A886EC9.jpg

雖然宸寶還是動不動就說不喜歡上學不想上學...

但至少早上跟媽媽說再見時都有忍住不哭,希望分離焦慮症狀到此為止囉!!!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