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1414573678725~2 

一直到現在,乳腺炎的陰影還是一直存在,尤其有時還是會有塞奶的症狀,胸部時而抽痛,

甚至最近出現了母乳媽媽們聞之色變的小白點,乳量又瞬間減少,乳房變得腫脹疼痛,

真的好怕乳腺炎再次早上門。

 

還記得第一次患乳腺炎時,

先是出現硬塊,擠不出奶,然後發燒,畏寒,一度燒到39度多,出了汗又好,沒多久又燒~

本來還以為自己是不是感冒了,問了幾位好姐妹,大家的第一個反應都說,是乳腺炎,趕緊看醫生!

2014-11-11-12-30-51_deco 

去看了乳房外科,仔細地照了胸部超音波,確實塞奶嚴重

醫師開了抗生素,退燒止痛藥,胃藥,叮嚀我要繼續把塞住的奶排除,

但就是排除不了才會發炎嘛!!

自己推不開,只好請來同事介紹的按摩師幫忙推奶,有技巧的手法,一點兒都不痛,

但部份深層的塞奶還是沒疏通..只能靠自己的毅力跟耐力去消除它~

1502166  

原以為這樣就天下太平了,沒想到更嚴竣的考驗還在後頭~

快兩個星期後,又有明顯硬奶了,熱敷冷敷用力推,怎麼就是推不開,

再次請來按摩師,不知道是發炎了還是怎樣,這次的胸部按摩真是超痛的!!!

愈按胸部愈來愈紅愈來愈痛,還是先看醫生吧!

這次換了醫院換了醫生,也是到乳房外科去就診,

醫生確認了我的胸部狀況後,就說要抽膿看看,結果沒抽到膿反而抽到血(我覺得當下的我好勇敢),

醫生同樣開了抗生素,然後說會用血做細菌培養,三天後再複診,嚴重的話,可能要住院治療。

聽到要住院,我整個都嚇呆了~

1502161

複診時,找媽媽跟我一起去,醫生說,確定發炎,細菌是金黃葡萄球菌,

這個菌的抗藥性較好,藥可以吃吃看,也可以住院注射抗生素。

吃藥?住院?哪一個好?我問醫生,醫生也沒說個準,媽媽在旁叨唸著住院打針好得比較快,住院好!

我心裡快速思考著住院,要請假,工作?寶寶照顧?擠奶?這些事要怎麼處理?

我不死心地追問醫生,住院會比較好嗎?住院要住多久?吃藥會比較慢嗎?

結果醫生居然很不耐煩地說,妳跟妳媽媽先去外面討論,妳們決定好了再告訴我???

當下真的很傻眼,這個時候我需求醫生的專業判斷與建議,醫生卻要我們自行決定??

後來護士跟著出來解釋一堆,什麼醫生也沒辦法確定用藥的效果啊,所以也無法明確知住院住多久之類的

我愈聽愈覺得火大

媽媽一直說,為了要快點好,打針的效果一定比較好,還是辦住院吧!

說完話又補了一句,這個醫生兩光兩光,也不給個明確答案

我說,這樣的話,還要住院嗎?後來我們決定還是先拿藥,再去別家醫院看看吧!

接著就一直電話詢問其他同事,同學的經驗,後來在好友的建議下,

改到榮總先掛婦產科女醫生(主治項目有產後乳房),

女醫師細心地幫我確認了胸部發炎的狀況,然後就安排我去個乳室,讓護理師幫我疏解塞奶的問題

護理師小心翼翼地幫我按摩擠奶,一邊說,我的乳腺管都已經擠破了,乳汁都流到其它地方去了啦!

實在太嚴重了,幫忙擠出了一些較濃稠的乳汁後,建議我別再擠它,讓它休息,冷敷它,

另外幫我轉診看榮總的中醫,希望藉由調理身整,讓裡頭的乳汁能自行被身體吸收回去~

護理師也很細心地將擠出來的乳汁送去檢驗,發現裡頭還有黴菌,

看來也可能是患有鵝口瘡的弟弟,在親餵時把細菌送進媽媽的乳房裡

紅腫了好幾天的右邊乳房,終於在中西醫的合併治療下(吃抗生素又喝水煎藥),慢慢好轉!

發炎紅腫時,一碰到就痛,舉手也痛,躺著翻身也痛,真是痛痛痛~

1502165 

婆婆跟Hiro,不忍心看我這麼不舒服,還不時地說,斷奶也沒關係,喝配方奶也會長大,

可是內心裡還是一直在掙扎,總是希望寶寶能喝到最天然最有營養的母乳呀!

因禍得福的是,後來因乳腺炎出現好大的硬塊時,有一次就直接把寶寶抱來親餵,

寶寶居然又開始願意吸媽媽的乳頭了真是太開心了~重回親餵的甜蜜時光!

1502163

晚上寶寶哭鬧時,抱來親餵就會有安撫效果,一起出門也不用帶擠奶器,

直接親餵真是超方便,又不用擔心沒擠奶會脹痛,

只不過寶寶在外面比較好奇,常常沒吸多久就不吸了,如果沒擠掉乳汁,又很容易塞奶

真是無止盡的可怕循環~

 

我真的是很容易塞奶的體質,就在右邊乳房已經痊癒地差不多的時候,

左邊的乳房居然出現了可怕小白點,塞住乳腺孔,乳汁出不來,就塞在裡面了

然後又開始內部抽痛,外部按壓疼痛,親餵時更是需要深呼吸的咬牙的痛

1502164 

回到榮總求救,護理師用針挑掉小白點,真的好痛啊!!

但因為開口會角質化,挑開後很快又會癒合,所以需要一直親餵才比較可以暢通~

晚上回到家就親餵,白天在公司能擠多少是多少,儘量讓孔不要再度密合起來

本來不想再吃抗生素,但不時的抽痛再加上親餵時的疼痛,護理師建議還是需要吃抗生素來消炎舒緩疼痛。

 1502167

用針挑完的乳頭,一擠奶都會出現草莓奶

那天挑完回家直接讓寶寶吸,看到鮮血滴在寶寶嘴邊,心情好複雜啊!

1502168

每次寶寶吸拉乳頭時,真是痛得不得了,一邊柔性勸說,弟弟不可以這樣,媽媽痛痛

他好像都沒聽進去><

1502162 

身邊的家人,都覺得可以斷奶沒關係,但榮總的護理師還是一直鼓勵我,給我正面的能量,真的很感謝!!

進入春節假期後,就儘可能親餵,雖然胸部仍疼痛著,但看著寶寶安穩地睡在懷裡,再痛也能忍呢......

醫生說,壓力,睡眠,飲食,都是可能造成發炎的因素,

這個時候就會好希望自己是屬於神經大條的人,也許我的母乳之路會順遂許多~

這週終於滿六個月了,目前就是順其自然,能擠多少是多少,能親餵多久是多久,

準備慢慢地結束這一段讓人又愛又恨的哺餵母乳時光。(心裡真是有點捨不得呢!!)IMG_0068

不過,因為婆婆不希望寶寶太早開始副食品,媽媽我希望至少能喝母奶到銜接上吃副食品的時候,

不然真的會擔心寶寶的營養不夠啦~~

IMG_0140 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